Toast to the ones we lost on the way.

【一八】你或者你的父辈、祖辈这一生经历了哪些事?有哪些一直想讲给别人听的故事?丨知乎体

关于电视剧“英雄救美”整个事件的重写,自作多情地帮三叔自原一下其说,填一些这一件事里我自认为存在的bug。

本来是想要支持一下前几天的“原汁原味”活动的,结果发稿前几分钟发现笔记本wifi驱动出了问题,连不上网了,于是悲剧地没赶上截稿时间orz

知乎体,张副官的回答,请大家无视知乎的出现时间和副官的年龄问题XD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或者你的父辈、祖辈这一生经历了哪些事?有哪些一直想讲给别人听的故事?

张副官

毫不夸张地说,我经历了最为山河飘摇的几十年,我始终在找机会,来讲一些这几十年里没人会在意的小事。

这其实是段不应该说出来的秘史,大致说来,是关于一座长沙城和两个人的传奇。这两个人,我习惯称呼他们佛爷和八爷。八爷姓齐,是长沙城中世家,祖上操阴阳、擅五行,兼平凶坟,做古董生意。齐八爷是我平生所见最难捉摸的人,他将长沙城中人情往来结成一个极细密的网,越是靠近中心的人,却越是看不透他。如果说曾有一个人真正走近过八爷,那这个人必定是佛爷。我猜想长沙城中,与他们同时的人大抵都已在战火中消磨殆尽,但他们必定还活跃在长沙祖辈衰老的沙嗓里,以至于我今天再讲起他们的故事,恍若一段传说。

我十几岁时就作为佛爷的亲信,与仅有的几个人跟随他迁入长沙。佛爷初时受到仅有一面之缘的八爷的帮助,终是在长沙站稳脚跟,与城中几大世家互有来往。那日过午,八爷一件长衫踩着正烈的日光来访。他来得突然,佛爷摸了摸腰间的配枪,匆忙迎上去,却见他只是摆摆手,一双眉眼笑得隐晦,拉住佛爷的手道:“诶,启山兄莫慌,我只是来向你讨个玉佩。”

佛爷身边向来不留俗物,那块古玉是当年从本家带出,虽无甚寓意,却也从未离身。佛爷略顿了顿,并未多问,只叫人取来玉佩亲手交到了八爷的手心里。八爷笑笑,只在前厅略坐了坐便起身,走到门口又回首向佛爷嘱道:“若是过几日胡梦生来访,只告诉他这玉已经教我要去了,切勿多言。”

胡梦生是当年长沙胡氏一族长子,在城中名声甚好,与张府颇有些私交。我看得出佛爷当时有些疑虑,但他也只是点点头,再没多言。不想仅一日后,胡先生就果然登门。我心知佛爷此番定要去八爷府上问个明白方才安心,便备下车,胡先生刚一离府,就随佛爷赶到了八爷府上。

佛爷进门时,八爷已备下了两盏茶,摆好了迎客的架势。佛爷一见便笑道:“八爷神机妙算,连我何时登门也算得到?”

八爷也笑:“伙计打从你张府门前过,听见副官正吩咐车夫备马来我这儿,回来和我多了一句嘴罢了。”

这话佛爷自然会意,但他似乎从不计较八爷在张府何处安插耳目,只是落了坐,接道:“那想必八爷也该知道胡梦生的车马当时正停在张府门口了。”

八爷端着茶杯的手略顿了顿,明知故问:“是为何事?”

“他府上大夫人有疾,来求取古玉做药引。”

八爷笑吟吟地望过来,问道:“那启山兄怎么回他?”

“正巧齐八爷前两日已将古玉取走。”佛爷紧紧盯着八爷,瞧他的反应:“只是我也不知八爷要作何用处……”

八爷却是释然一笑,还未沾口的茶杯又放回桌上,自袖中取出那块古玉放到桌上,向佛爷笑道:“我还能做什么用处,前几日晨起算来这几天星宿不利,从启山兄那讨个物什来避一避罢了。”

佛爷闻言半晌不语,我站在他身后,从侧面看他皱着眉头,一动不动地紧盯着八爷,便连忙向八爷使眼色。八爷抬头看看我,又看看佛爷,似乎觉得有些好笑,无奈地向佛爷身边倾了倾,问道:“前几个月城里来了个开武馆的倭人,姓武藤的,启山兄可留意过?”

佛爷迟疑道:“略有耳闻。听几个名门子弟说起这个武藤,都称他为人豪爽,极重义气,只是这话我倒不太敢信……”

八爷拦下话头:“近几日胡家夫人病笃,四处求药,启山兄也算博文广见,可曾听说过何处有以玉入药一说?”

佛爷思索道:“这样的无稽之谈,我只当是他救妻心切,病急乱投医。”

“非也。”八爷摆摆手道:“以古玉制成药玉做药引也并非无稽之谈,乃是有据可循的日本古方。”

我心头一凉,已知是武藤暗中作手脚。佛爷也顿了顿,又问道:“即便如此,八爷也不必……”

八爷言语之间已带寒意:“启山兄,若是我前日不向你讨要这玉佩,胡梦生来了,你给是不给?”

胡梦生为人一向刚直不阿,佛爷爱才,不惜身外之物,自然要给。未及佛爷开口,八爷又道:“若是有人等你给了,再暗中派人夜潜胡府,杀人取物,再联合几门望族散布谣言,说长沙城中某家某户觊觎古玉已久……”

我已明白大半,佛爷在长沙城中声势甚嚣尘上,近几月来更是招兵买马,重掌兵权,势头早已压过城中几门名不见经传的世家。而佛爷之所以能够安心培养势力,不受打击,原因在于八爷。如今想要压制佛爷,自然要先挑拨齐、张两门关系。若是武藤果真用些邪崇之术杀人取物,再嫁祸于齐家,一来八爷声名不保,二来他帮扶佛爷意图可疑,嫌隙必生。

佛爷早解其中之意,急忙辩道:“八爷!我与你之间……”

“诶——”八爷又笑:“启山兄自然不会受奸人所惑,只是我这香堂明里暗里可从不养武人啊……”

佛爷倏然收声,齐家虽苦心经营,但向来避世独善其身,只求自保,从不自损身价与人动粗。若是武藤趁着谣言造势,以为兄弟报仇为名,在八爷作出反应之前就直接带人砸了齐家香堂,趁机除了齐家势力倒是顺理成章、易如反掌了。

我的后背一阵阵发寒,八爷此时倒依然是笑意盈盈:“所以我说,以启山兄之物,趋我齐铁嘴之凶煞,我可说错了?”

“八爷,你……”佛爷仿佛有话梗在喉头,又无处发泄,半晌才突然盯着他闷闷道:“此事你怎么瞒我……”

八爷闻言有些怔忡,随后倒是渐渐收了些笑意,似是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,复又端起茶杯来,低下头去看墙角,不知在思量些什么。杯盖在他手里磨着杯沿转了又转。他终于抬眼,一双清明的眼睛又看向佛爷,迟疑一下道:“启山兄,你若是……”

“我信你!”佛爷急匆匆接口,却又似乎觉得有些失言,又道:“我……”

八爷也是罕见地一愣,随后眉眼勾勒出一个美好的笑,摇着头又笑着低头去看那茶杯,半晌才接道:“明日香堂伙计小满会到佛爷府上送一封书信,佛爷切记……”他抬眼望过来:“后日过午方可打开。”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还有2p,隔天更。

最近真的是,打开lof在催更,打开知乎有人邀请,打开微信甲方催稿,关上电脑我妈催我赶快干完活学习……无奈之间下了个贴吧客户端,登上号发现我两年前的坑居然还有两条催更的消息……

无比的心累……

2017/8/8

by 南烛款冬君迁子

惊觉今天已经8号了【跪。

评论(4)
热度(35)

© 南烛款冬君迁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