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ast to the ones we lost on the way.

【一八】你或者你的父辈、祖辈这一生经历了哪些事?有哪些一直想讲给别人听的故事?丨知乎体 5P完结

剧情向知乎体,最后一P完结,关于电视剧“英雄救美”整个事件的重写。

前文请戳主页或↓↓↓

1P  2P  3P  4P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八爷退烧后很快就醒了,我们收兵回府时他已经撑着靠在塌上笑吟吟地等着我们。佛爷见他清醒,竟又有些手足无措,不知是该责他还是该谢他。倒是八爷先开了口:“别愣着,快去给我弄杯水来。”

佛爷一听就忙不迭地倒了杯温水来,小心翼翼地递到他嘴边。我莫名地觉得自己在这里有些多余,但又不敢突然开门出去,只能悄悄推到墙角,不敢发出一点声音。八爷身上应该还疼得厉害,其实不怎么有力气喝水,只略略沾了沾,突然笑着问道:“张启山,那日在武馆你叫我什么?”

他本是调笑,又带着些责问的语气,却不想佛爷一听就好像突然来了火气,把茶杯“当”地一声往案几上一放。八爷平日里永远一副运筹帷幄的高深样子,在佛爷面前气势也总是压他一头,这日不知是不是因为病着,见这阵势竟有些露怯地微微向后缩了缩。佛爷也是第一次见他这个样子,气焰更盛,挑衅笑道:“八爷这次不惜以身犯险相助于我,亲手把我送上高位,可曾想过我日后地位比八爷还高时,会如何报答八爷?”

八爷竟也有被人噎得一时语塞的时候,噎了半晌才缓缓道:“诶我说你这个人怎么……不讲道理……”

他同佛爷闹了这一会,身子已有些支持不住地往下滑了滑。佛爷见状连忙扶他躺下,他还在不停地念:“我从前怎么就没发现,挑来拣去,救了个流氓……”

佛爷忍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,见他躺在那里仍是那副单薄苍白、毫无生气的样子,再不隐忍眼里的疼惜,握住他的手向他低声道:“以后无论何事,都不许瞒我。”八爷也安静下来,躺在床上一言不发地看着他,听他又道:“这是最后一次,日后我一定护你周全。”

大概就是从这时起,佛爷与八爷的角色之间有了些互换。从前都是八爷把佛爷护在一个阵里,阵外的人看得见但进不来,阵里的八爷为佛爷指路,启山兄,你下一步要这样走,不会有人来找你麻烦。此后却是佛爷一昧在前拼杀,只是八爷再也拦他不住,只能拽着他的胳膊,喊着“大凶”拼命地把他往回拉,这场景现在说来也有些好笑。佛爷一生堂堂正正,却偏偏惯会对八爷用强耍无赖,八爷后来也确实是被佛爷磨得没了脾气,同他再也端不起架势来。我起先颇为惊异他二人对彼此态度的变化,直到很久以后,八爷又在佛爷面前恢复了那幅淡淡然的模样,我才渐渐明白这其中的深意。

那日之后,佛爷整日地忙于应酬,只在晚上能够有空去看看八爷,每次去时,八爷都一副先知先觉的样子,端端正正坐好了等着佛爷。他恢复的还算顺利,没过几日就非要撑着下地行走几步。那天佛爷终于送走国军上峰,得空喘一口气,管家匆忙来报,说是八爷府上已经来人收拾停当,在门前相候,准备告辞了。

佛爷又是一个措手不及,穿着军装赶过去。张府门前三三两两停了些看热闹的百姓,八爷见佛爷出来,俯身抬手做了一揖,道:“佛爷。”

佛爷一怔,神色复杂地缓了半晌才回礼揖道:“八爷。”

那边八爷不着痕迹地笑了笑,接道:“佛爷此番救命之恩,我齐家日后定当相报。”

佛爷面露尴尬,再也忍耐不住,侧了侧身,避开路人视线,低声责道:“八爷!”

八爷微微抬首,竟然极不耐烦地翻了个白眼,用眼色示意佛爷赶紧配合。佛爷见他额上又出了些冷汗,知道他伤势未愈,是在强撑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终是上前,亲自扶起八爷,当众握住他的手,深深地看他一眼:“你我之间,永远不必言这些。”

那时已经入秋转凉,佛爷站在门口,一直目送八爷的车子,直到影子也看不见了才回了府,一进门就见前些日子侍候八爷的管家丫鬟垂首立在门前。他前些日子忙于应酬,现在一闲下来,偌大的张府忽然显得空空荡荡。我随他回到书房,看着他在房里一刻不停地转了又转,突然问我道:“你觉不觉得八爷这些日子瘦了许多?”我不知如何回他,过一会又听他道:“今日风凉,他尚未痊愈,怕不要受了风才好。”

我心里一动,佛爷还从不曾把一个人这样放在心上。

后来的事情都依着八爷的计划,顺理成章地发生。我当时只觉得八爷深谋远虑,行一步能推百步,直把佛爷推上了长沙城权力的最顶峰。而现在再看此事,更显出八爷深不可测。从其后长沙的局势看,八爷此举不止是为了佛爷、为了齐家,更是生生按住了长沙城里已经蠢蠢欲动的各方势力,直接使长沙城免遭两年祸乱,多享了两年太平。这乃是八爷与佛爷固守长沙之始,也是他们与这座老城的第一段故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xx年x月x日更新——————

非常感谢各位的赞同与评论,能让这些事情得以见光,是我之幸事。

评论里有许多长沙人已经猜到,齐八爷就是神算齐铁嘴,佛爷就是后来的张大佛爷,这些就是关于长沙老九门的一段秘史。

有许多人提到佛爷与八爷的关系,我看到这个问题实在是百感交集。

佛爷与八爷是不是挚友?

是。

他们是不是恋人?

……

我很想干脆地回答你们“是”,但各位都可以想象到这是段多么致命的感情。我只能说,佛爷与八爷在明在暗,都从未有过逾矩之举。

这又让我想起一件往事。

就在武藤之事过去几个月之后,佛爷已经是名正言顺的长沙布防官。春来天气正好,佛爷到八爷府上园中小坐,八爷亲自煮了茶,与佛爷闲聊,又聊到了他算命的行当。

八爷举起一只手掌,立在佛爷眼前,笑吟吟道:“佛爷听好,自四指指根起,依着后天八卦九宫的排法,乾六、坎一、艮八;兑七、宫五、震三;坤二、离九、巽四;纵横十五。如此,天地尽在一掌中了。”

佛爷听得半知半解,只是在媚人的春色里目不转睛地看着八爷,目光闪烁,宛若发现了什么稀世珍宝。听他讲完,忽然笑道:“既然天地尽在一掌,那么八爷何妨为我也卜算一事。”

八爷奇道:“你不是最不信这个?要算什么?”

佛爷收了笑意,直直地看向八爷的眼睛,缓缓道:“算姻缘。”

八爷明显地一怔,我当时尚且年少,还未解其中苦涩之意,只想借势推一把,便接道:“九门里二爷夫人是救来的,六爷的夫人也是救来的,这样说的话,佛爷的姻缘应该是八爷您啊。”

八爷动也不动,并无反应,但立刻又恢复如常,低头笑笑,随后竟果真闭眼掐算起来。佛爷的眸色黯了黯,似是心有不忍,出声道:“八爷……”

“嫂夫人该是生在长沙以北,偏东。”八爷接道:“是个富家姑娘。”

佛爷桌下的手已经死死攥紧,八爷又算了半晌,才笑着望过来:“还是启山兄命里的贵人。”

佛爷深吸一口气,问道:“完了?”

八爷笑道:“这看破不能说破,姻缘到时,我……自会亲自提点。”

佛爷兀自点头。我已自知失言,在一旁看得心酸不已。而八爷并未食言,短短几年后,他陪同佛爷往北平寻药,是将那“新月曲如眉”的一行字,亲手指给佛爷看的。

只是不知他那时,心里又是什么滋味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P完结啦~下面说了点who gives a crap的碎碎念,对前后剧情有兴趣的小天使们,我过段时间空下来可能会开长篇,到时再见啦~

这一篇主要从前到后大致穿了一下剧情,填了几个我觉得不爽的地方:
1. 佛爷莫名其妙地连枪都不带就独闯武馆,而且还没能全身而退,反而自己被杀个半死。

2. 八爷堂堂九门当家人,简直被一个莽夫就能任意欺凌,香堂说砸就砸,人说绑就绑,且不说八爷怎么这么好欺负,他齐家颜面何存啊……

3. 把八爷吊那么高究竟是闹哪样啊==武藤君你不嫌费劲吗亲?而且根本不方便你揍人啊……谁家绑匪这样给自己找不痛快啊……

4. 小满作为八爷唯一一个有戏份的贴身伙计,贪生怕死又欺主贪财,丝毫看不出任何过人之处,这样的人还留在身边作为亲信,八爷要么是妇人之仁,要么是识人不清啊……

如果有剧粉看不惯的可以撕我,但是不必太认真了。剧里的所有的坑、尬点和bug,三叔都可能有自己的解释【seriously doubt it though,我只是根据我自己的观影感受,在不影响原作剧情走向的条件下,随随便便脑补一段,流水账的剧情向。知乎体太受限制,下次不玩新花样了。

 

2017/8/12

by 南烛款冬君迁子

with love and best wishes. 【啵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烛款冬君迁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