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ast to the ones we lost on the way.

【一八】你或者你的父辈、祖辈这一生经历了哪些事?有哪些一直想讲给别人听的故事?丨知乎体 3P

剧情向知乎体,接上一P,关于电视剧“英雄救美”整个事件的重写。怎么会有这么长的知乎体……

前文请戳主页或↓↓↓

1P  2P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八爷接回来时是佛爷亲自搀进门的,他们从张府小门进来,走到客房再看八爷时,他已疼得面色发白,发着冷汗又咳了两口血出来,吓得佛爷一时竟不敢碰他。他此番身上淤青小伤不论,单是肋骨就断了两根,腰腹部伤得格外严重,像是已有内伤。八爷平日里只做旧时文人打扮,又生得一副好皮相,眉眼之间总含些笑意,就好像是云山雾绕里走出来的那么一个清清亮亮的人,现下抿着嘴角,安安静静躺在那里的苍白模样,连我也有些不忍心看,便悄悄退了出去,依着佛爷吩咐,到齐家香堂把事情问个明白。

未曾想一到门前我就忍不住大惊失色,香堂里一片狼藉,八爷的伙计小满正张罗着几个人打扫,一见了我就急忙迎上来:“张副官!我家八爷还在张府上?八爷怎么样?”

我一时不知如何回他,只把他拉到一边,低声问他:“今天的事到底怎样?你快把来龙去脉一字不落地给我讲。”

不想小满一听就是一张哭丧脸:“我哪儿知道是怎么回事啊……今早一起来八爷就说不开卦,我还纳闷,结果下午那个日本人突然就带人闯进来……”

我心下一急,接道:“就直接闯进来砸了你家香堂,绑了八爷走了?”

“哪儿啊!”小满一拍手懊恼道:“香堂一半是日本人砸的,一半是我们八爷自己砸的!八爷和那日本人不知道叫什么板,几个倭人起先被吓得不敢动,八爷自己先出手摔了好些个物件,那领头的才敢壮着胆子砸了一个。我们爷拍着手笑着叫好,又拿话激他,日本人恼羞成怒这才闹起来了。”

我暗自冷笑一声,八爷这招请君入瓮用得高明,不但给了佛爷名正言顺的杀人理由,传出去也分毫不失齐家颜面。我心知小满只是家仆,不能顶事,便问他:“你们家大伙计呢?他在外还是在家?”

齐家向来心善,不作孽事,是以家仆只是家仆,只做明面上的古董买卖生意,暗里的盗取明器和地下交易之事从不让外人插手,一概由齐家旁支族人负责,称为“大伙计”。我话音刚落,身后就传来一个声音叫住我:“张副官。”

我转过身,正是齐家大伙计端端正正站在内室门前向我施了一礼,我连忙还礼,向他问道:“今日之事,大伙计可否相告?”

他微微一笑,道:“不知张副官想问什么?”

我急忙发问:“武藤的事那日听八爷所言,应该是已经避过了,今日他因何缘由,竟敢带人来齐家府上?”

他答:“是八爷故意派人放出消息,引他过来的。”

“东瀛莽夫,被迫砸了香堂已经吓破了他的胆,他又怎么敢绑了八爷去?八爷又怎么肯乖乖叫他绑去?”

他又答:“是八爷说他武馆今日大凶,主动要随他去的。”

我大惊:“八爷这又是何必!他胆敢砸齐家门面已是大不敬,以这罪名除去一个小小武夫足矣,为何非要……”

他依旧不动声色:“八爷说,做戏就要做全套。”说着抬头深深看了我一眼,又道:“他的苦心,过几日便可明了了。”说罢就要转身拂袖而去,我话还没有问清,连忙出声喊他留步,他闻声蓦然回身,又向我做了一揖道:“恕在下直言,此番八爷的人情,贵府张长官可欠得大了。”

我无奈之下只得回府,府上八爷已经歇下,佛爷也刚从客房出来,揉着眉心听我一五一十地讲。讲完了半晌,才听他小声无力道:“这个算命的,到底在谋划些什么……”

八爷这一睡就是一天一夜,第二日傍晚醒了一次,佛爷急匆匆赶去看他,他见了佛爷笑了笑,第一句话竟然是:“启山兄,你兵马招得怎么样了?”

佛爷皱着眉头,以为他是睡糊涂了,含糊应道:“已经招好,在练兵了。你感觉怎么样?”

他闭着眼睛点点头又摆摆手,佛爷正要再问,他却已经又睡下了。

人既然醒了,那就说明并无大碍,佛爷的心情明显轻松了不少。他并未糊弄八爷,佛爷进入长沙前,就与上级军司关系紧密,只是因为一段俘虏经历同军队失去联系,逃出来后又因为身份特殊,嫌隙暗生。八爷前几个月向佛爷示意,要他在长沙城中招兵买马,又暗中计划,帮佛爷重得上峰信任。如今兵马已经招好,也已操练得差不多,只等军区派人视察完毕,佛爷便可重掌长沙兵权,地位也就无可动摇了。

是晚,佛爷正在回复军区密电,管家突然来报,说八爷半个时辰前发起高热来了。

佛爷大惊,连忙赶过去,那医生见佛爷气势汹汹的模样也吓了一跳,急忙安慰说八爷外伤颇多,内伤需要慢慢调理,此时发热尚属正常,必保无恙。

医生跟随佛爷多年,医术颇佳,佛爷闻言稍稍安心,自己守了一会,便回去睡了。然而第二日晨起时八爷仍然烧着,佛爷又有些慌了,但一时之间又找不到第二个信得过的医生,犹豫半日,终于吩咐我备车去解九爷府上请解当家。

解九爷是个不折不扣的商人,也是最为精明的商人。他平日与八爷私交甚好,八爷扶持佛爷以来,虽不与张府正面交往,但却多次暗中为佛爷行方便,摆明了若是张府势盛,不可压制解府,若是张府势微,解家也蛮可以上去补上两脚,捞些红利。解九爷精通西医,又与八爷是世交,自然是此时最好的选择。

那其实是佛爷与九爷第一次谋面,九爷见到佛爷时很是吃惊,颇为不解他为何突然来访,处处都透着防备。佛爷心急,直截了当地挑明来意,解九爷顿了顿,竟也爽快地只说了一个“好”字,就跟着佛爷上了车。

“八爷无恙,只是要有些罪受。”解九爷自己也显然松了口气,向佛爷笑道:“幸好啊幸好,若是八爷出了事,我又少不了要费些脑子。”

我暗暗咋舌,原来这解九爷关心的不是八爷,而只是八爷这股势力。这势力塌了,暗潮汹涌的长沙城里,权力又要重分,你吃我,我吃他,与商人而言显然弊大于利,不若不动。果真精明。

佛爷也接道:“解九爷不愧是商人。”

他竟然也不恼,哈哈大笑几声。佛爷引他到正厅小坐,茶还没端上来,解九爷坐在沙发上,光明正大地打量起佛爷来。佛爷颇有些奇怪,问道:“解九爷也像八爷一样,会看面相?”

他似笑非笑道:“我只是想看看,八爷此番压这么大的赌注也要帮的,到底是个什么人。”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反正明天没有时间改,那就干脆直接发上来算了。

话说,今天这算是双更了吧【wink;)

 

 

2017/8/10

by 南烛款冬君迁子

甲方是人类共同的敌人。

 

评论
热度(31)

© 南烛款冬君迁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